1536525_784291211586045_1613948080_n  
初次半程馬拉松:
2小時37分25秒 完成。


「在還沒有開始跑步以前,我從來沒有思考過我的人生會有任何「跑起來」的可能。」



2013年最大的收獲就是讓慢跑進入了我的生活,

所以跨年我也期望能用這樣的型式來迎接新的一年。

我很快的就決定了要用半程馬拉松(21km)的公里數來跑。

我從來沒有參與過任何一場真正的馬拉松賽事,

我對於自己是否可以跑完21公里也很遲疑。

為了能順利在自己預定的時間內完跑,

我把每天的練跑量從5公里加到了8公里再到10公里。



在每天的練跑過程中,

我知道自己已經可以輕鬆的跑完10公里non-stop,

我開始對跨年的21公里有點小小的信心了。只是...

-

我在按下計程以後開始起跑,

路線預計是沿著河堤折返跑完頭10公里,

再接上路跑的3公里抵達每天練跑的體育場,

在體育場完成5公里後,再用最後的3公里跑往回家的方向。



也許是太期望自己可以跑出好一點的成績,

加上因為不是正統的賽事,

沒有規定完賽的時間、沒有被人超越的壓力,

竟莫名的擔心自己會鬆懈下來,所以我一起跑就賣了命的往前衝。



我在跑到4公里處開始有些不安。

跑者在每次慢跑的頭幾公里,

就能大概感受到自己今天的狀況如何,

我竟在開頭不到4公里就明顯的感受到不耐煩,

而且呼吸得有些跟不上自己的配速,我心裡頭開始暗自的擔心。

但我心想,無論如何先衝完這河堤的第一個10公里再說!


跑到6公里的地方是河堤的折返點,我開始感覺到灰心,

這不是才6公里嗎?

我平時跑10公里都是很輕鬆的呀,

為什麼我卻感覺我無法再往前了?


我仍然沒有停下來,我持續的往前跑,

跑到7公里的地方我真的徹底的感受到今天很差的身體狀況,

我聽見耳機在每公里傳回來的配速報告,

果然我前面的6公里都是用著我練跑時根本跑不到的6分速在跑,

可能是跑得太快了,這不是我平常能適應的配速。


我終於在8公里處停了下來...。


我快走了一小段,沿路都是河堤邊飄來的烤肉香,

我心想:「啊!多美好的跨年啊...。」

為了讓自己的跨年也要留下跟烤肉香一樣那麼的值得回味,

拖著沮喪的自己我又開始跑了...。

10公里處是我預定要停留的第一個補給站,那是一間7-11,

我想我再跑兩公里就能跑到了,但我怎樣都提高不了速度了,

在9公里處是一段上坡,咬著牙可以感覺大腿開始承受了上坡的壓力。



終於,我到了10公里處的補給站,

看了一下時間是1小時10分鐘,我非常灰心,

這跟我平時練跑的時間一模一樣,

可是我明明起跑的頭6公里跑得很快呀,

可見我後來的速度變得有多慢.....。



吃了一根香蕉、喝了點舒跑後就開始沿著路跑,

用很慢的速度到達了體育場,當時總跑量是13公里,

我要在這個體育場再完成5公里,之後再轉路線出去。


這是自己再熟悉不過的體育場了!

抵達的時間已經是晚上11點,

伸手不見五指的體育場,卻令人內心感到無比平靜...。

我在14公里處開始感覺到大腿的灼熱,

我跟自己說不可以停下來,再慢也要往前!

可是身體很不聽話,在15公里處大腿開始分別內外側灼痛,

我仍然是告訴自己,如果不能跑了,就「再慢!」。


其實我的內心有一些生氣,

明明平時跑10公里對我來說就很輕鬆、很簡單,

怎麼今天的狀況就那麼不好!

我在跑到16公里的時候開始感覺大腿的緊繃延續到小腿上了,

我感覺兩隻腿接近了僵直狀態,我在這個時候又停了下來.....。


我停下來後,試著往下蹲,

但我發現僵直的雙腿讓我完全無法蹲下。

這時我沒有別的選擇,我只能繼續往前!

在只有8度的低溫中,

只要停下來一秒,再度起跑都是煎熬!

只要身體不繼續動作,就會立刻降溫,

在再度跑起來的每一秒都會感覺到無比寒冷!

我的馬尾後頭已經溼透,用手輕摸了一下,

汗水冰冷到何止是冰冷,它簡直就是冰冷。


在我進入17公里邁向18公里的時候,

我見到遠處的橋上已經站滿了準備觀望跨年煙火的人!

我這時才感覺到有那麼一點跨年的氣氛了...。


跑滿18公里就是我要離開體育場轉往其他路線的時候了,

但就在17.5公里處,耳機裡播放的歌來到了我準備的「第二人生」這一首。

這首歌原先應該是在倒數結束時立刻播放的,

但我時間沒抓好,它也就提前播放了...。


跑著跑著,

正當這首歌唱到了人生的「第一站叫天真、第二站叫青春,下一站的名字,等你去確認。」時...

我看著遠處彩虹橋上熱鬧準備迎新年的人們,

再看著正在跑著的自己,體育場的寧靜跟彩虹橋上的喧騰此時成了很強烈的對比,

但我竟能在此時徹底的感受正跑著的自己是如此真實的活著,

想起這一年慢跑為人生帶來的轉變,內心竟開始有些小小的激動,

而歌曲又在這個時候唱到了「不要等到來生,就讓此時此刻能不虛此生。」鼻頭就酸了...。

 

但是那麼冷的天氣,我立刻收拾情緒,

如果現在哭了,等一下肯定會被眼淚跟鼻涕給凍死。


眼看18公里就要達成了,

我就要跑離開這個今年陪伴我最多跑程的跑道了,

它是我今年減肥的開始,也是我在倒數時最後離開的地方,

我就要跑離體育場了...在這一年的最後一刻。


突然內心有些百感交集,

雖然這只是我人生短短的、對很多人來說很容易達成的21公里,

但我每次的跑步,我都當自己是跑在人生的道路,

我跑著...對!是跑著的!

我跑在人生的跑道上,面對未知的未來,

不知道自己會跑到哪裡,我也很想知道人生的下一站在哪裡。


人們準備倒數了...。

就在這時,整個歌也進入了尾聲,

唱出了最後一句歌詞...「下一站,你的第二人生。」





下一站,你的第二人生。


鼻酸的時候真的不能讓自己皺眉頭!
我就是皺了一下眉頭,就一下,就一下而已,
眼淚立刻刷拉拉的就留下來了...


我真的透過慢跑看見了自己的第二人生、

跑進了第二人生、開始了第二人生,

慢跑讓我知道人有無限的可能。

慢跑中會經歷的一切內心與身體上的痛苦,

都讓我深切的感受到,當我戰勝了它,

而那些你我生活上會遇上的其他苦痛,相較之下也都並不算什麼了。

 

「正因為痛苦,也正因為想要戰勝痛苦,透過這個過程,我們才能體會真正活著的感覺。-村上春樹」


哭著跑離開了體育場,此時自己的速度已經無法再往上,

拖著很沉重的配速,頭也不回的往回家的方向跑著,

那是跟市府跨年逆向的方向,我沒有看錶,

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倒數,

我也不知道會不會現在時間其實已經進入了2014年...。

 

突然間,好幾聲巨響...。

整個城市都充滿了光亮,就在我的背後。

我能感覺我背後的天空正以整面絢爛彩牆的姿態在播放,

我沒有讓自己回頭看,我仍是跑著...。

閃電般的光亮配上整個城市的喝彩不斷在我身後綻放。

這種背後有萬丈光芒的感覺,

在這個世上除了此時此刻的我,大概就只有千手觀音了吧。


我仍是跑著,頭也不回。

帶有一點驕傲的跑著,

然後笑了(就是像白痴那樣)。


總之我最後是完成了21公里,

用了2小時37分25秒。一個不怎麼優秀的完跑成績,

但我用了最有意義的一種方式迎了新年。


在還沒有開始跑步以前,

我從來沒有思考過我的人生會有任何「跑起來」的可能,

我起初是為了減肥才慢跑的,

直至今日,慢跑的意義已經大過了減肥本身,

我感覺跑著的自己是最美的時候,我每天都想美一回。



「奇蹟不在於我跑完了,奇蹟在於我有勇氣起跑 - John Bingham.」


新年快樂!

不論你在人生的何處,前頭一定還有旅途。

希望所有人都能在人生的道路、

在新的2014年中,找到你的第二人生。

 

「如果你想要跑步,跑一英里就好,如果你想體驗不一樣的人生,就跑一場馬拉松吧。- Emil Zatop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樂蒂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