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42f5d8_s
關於運動的備配,是除了減重Q&A之外網友也很喜歡問的!

很早就想整理一篇,但想到整理起來內容也蠻不簡單的,就一拖拖到現在!
畢竟真的好討厭寫認真文,不能寫歪比數學考一百還難!
不過隨私信詢問的人越來越多,直接整理一篇大家也方便清楚了~
所以,就忍耐一下我又要發長文了~

身為一個會運動的老實人,
市面上的運動配備那麼多,凡舉跑鞋,內搭褲,運動上衣,外套,內衣,手錶等等的一大堆!
真的很多人問到底運動是不是都一定要買得、穿得很專業,
必須老實說一下我真實的想法
運動了那麼久...坦白說,
我最注重的也就只有跑鞋跟運動內衣(女性的話)這兩樣而已!

其它也不是不重要,因為大家礙於預算的緣故有時必須有所取捨!
在預算夠的情況下,當然會建議能買運動專用的就買運動專用的,
因為它都是有功能性的,像是上衣會有排汗功能,
壓力褲可以讓腿部肌肉有一個比較好的支撐等等等的
每件為運動而生的商品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但如果要先列出必買排名...
跑鞋跟運動內衣我自己會排在第一!
1020-1
※好拉因為我尺度沒那麼開,所以整篇沒有我穿運動內衣的照片,
但是既然既然曾經說過要成為新竹蔡依林,那就都放蔡依林好了(爛裡由XD)


運動內衣確實很容易被忽略!
但它需要被重視的程度,絕對不該小於跑者對雙腳的保護。
直接進入主題:

★ 為什麼運動時一定要穿運動內衣?
這是最多人的疑惑!但答案其實也很簡單!
因為運動的時候胸部會因為運動程度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程度的晃動,
一般內衣對胸部的穩定度不夠好,保護跟穩定的作用都沒有運動內衣來得好!
如果過於激烈可能會造成胸部的皮膚跟乳房內的韌帶組織受到傷害(姐是真的沒在跟你開玩笑)
且長期這樣下來,也會有下垂的疑慮。
1020-2
曾有調查顯示,有41%的女性穿錯了運動內衣!

以前我是因為不懂,一剛開始我對運動內衣很無感
覺得它不過就是T的奶罩(無意冒犯 我超愛T 我有好多T老友)

跟我小學四年級毛還沒長齊起前穿的內衣長得一模一樣

很可惜我在運動大約一年後才開始有「穿運動內衣」的觀念
在瞭解運動內衣以後,
我很懊惱自己沒有早點重視運動內衣在運動時的重要性!
因為我後來曾看過以3D來模擬女性在運動時胸部晃動的情形
★ 注意!是真的
很驚人!
原來我們的胸部在運動的時候晃度程度可以到那麼可怕,
這才知道了以前自己運動的時候根本都沒有去好好地保護它,還這樣虐待它!

虧我以前住在美國,在那裡,
他們對於運動內衣的分類可以說是非常健全,我竟卻毫無所知,不曾瞭解!
如果可以早一點瞭解運動內衣(最好還是在我頭一年運動,狂慢跑時都有穿的話)
我想現在胸型應該會更好看一些~
而有運動內衣的保護,
也較不易因長期運動穿不適合的內衣而有外擴或是副乳的問題產生!

穿著一般內衣去運動,不僅支撐力、包覆力不夠,
也容易因為鋼圈摩擦到下緣而受傷,
不僅要忍著刺痛,長期摩擦也會造成下緣皮膚暗沈。
運動內衣是一種保護,
也不是說搖晃過度就一定造成下垂,
但是搖晃過渡導致胸部的拉傷真的不要開玩笑!
130306_a01a.jpg
★所以運動內衣到底應該怎麼挑選?怎麼穿呢?
先從挑選內衣開始:
運動內衣現在都有依照運動強度去做區分:(我也會建議依照運動強度選購)
1. 運動強度低(衝擊力比較小的)
瑜珈 散步 健行等等這類較輕量的運動。
2. 運動強度中(衝擊力中等)
騎車 爬山 高爾夫球 網球
3. 衝擊力較高的(我自己最常使用的)
跑步 騎車(如果使用間歇訓練時)飛輪 足球 籃球 
TABATA訓練 有氧舞蹈等等
488276563_640.jpg

★ 選擇尺寸的方式
1. 要合身,下胸圍跟罩杯都必須要符合。(請試穿 試穿很重要)
挑選運動內衣時,一定要試穿!尺寸必須合身!
不要只憑平常所穿的內衣尺寸來做選擇,因為那可能不準確。
去試穿時可以同一款式一次拿三件試穿,
因為雖然有時尺寸標示相同,但實際大小還是會隨品牌有所差異!
所以除了自己平常的尺寸以外,建議再拿一件小一號的跟大一號的同時進行試穿!

運動內衣下圍剛好,但胸部範圍太鬆無法包覆完全或太緊壓胸過度,這樣都不行!
因為太緊運動時會感覺有點難呼吸,太鬆的話穩定度又不夠好!

所以總之購買前一定要試穿,確認整個胸部完全被內衣包覆,
還有腋下兩邊的肉也不會跑出來才行。
並確認包覆性跟穩定度都要足夠,肩帶也不會掉落!

2. 對胸部的支撐度要好,在高衝擊運動的情況下讓胸部晃動的幅度要小。
試穿時,可以在試衣間動一動、跑一跑、跳一跳看看,
確定胸部能完全被包覆並且不會明顯晃動的話是最好,
然後感覺一下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有沒有哪裡太緊可能長期動作下容易被摩擦。 

一般來說,肩帶及胸下圍束帶愈寬,支撐力會愈好,選購時可以列入參考。 
3. 排汗力要好
因為我一般不會單穿運動內衣運動,還會再穿其他外衣,
所以如果運動內衣排汗力不好,會超不舒服哦!
而且汗在運動內衣裡頭悶久了,
胸口會容易起疹子或是粉刺,所以女生務必挑選排汗力好的運動內衣!
現在很多運動品牌都有自行研發透氣性佳、快速排汗的布料,
建議大家可以多比較,多試穿!
但排汗透氣可以參考adidas AIS無極限系列bra
因為它使用的科技布種,在運動時達到的快速排汗效果佳,
罩杯上也有透氣孔的設計,
比較貼心的是,這一款在C跟D罩杯上採用了後扣式的設計(像下圖這樣)
也有更顧及到比較豐滿女生在支撐力上這一塊。
S13278(back)
S13278   
4. 肩帶不易滑落 這樣穩定度也才能比較好
寬肩帶的固定性跟支撐力都會比細肩帶來得好些。
而試穿時也要注意間帶是否符合自己的,不易脫落!
5. 不合身時就做更換
內衣洗久了難免會比較鬆,當下緣或是肩帶鬆了,
甚至是罩杯變形等等,都可能會造成整體支撐力開始減弱,這時請重新選購。
  
★ 貼心提醒:
1. 清洗的方式
細心呵護可以讓運動內衣延長壽命!
用冷水跟粉狀的清潔劑洗滌運動內衣,會比較好!
液狀的洗劑容易堵塞運動內衣布料纖維之間的孔洞,
長期下來便會損及吸濕排汗的效能!
而每次洗完以後吊掛晾乾就行,不要烘乾。
如果運動頻率不小,最好也多準備幾件運動內衣換穿,
一般來說,運動內衣在經過 72 次洗滌之後彈性便會開始下降,
所以還是要注意一下,適時做更換。
 

2. 挑選罩杯參考
比較豐滿的女生,
在挑選尺寸的時候最好依照運動的強度可以再往上加一級!

比方說只是要做比較輕度的運動,
但如果是D罩杯的人,
那麼胸部晃動的程度會比起D罩杯以下的人再大上一些,
所以建議可以挑選下一個階級(中強度)的內衣!

 

3. 長距離慢跑時的小撇步
雖然挑選合身的運動內衣是基本的
但在參加馬拉松或是平日做LSD長距離慢跑訓練的時候
可以在內衣下緣跟包覆副乳的位置擦一點一圈凡士林
也可以在ㄋㄟㄋㄟ點的地方擦上一些
這樣可以減少長時間的摩擦帶來的不適喲!

0916_A
無論胸部大小,女生真的都應該要挑選一件好的運動內衣在運動時穿!
但當然,比較豐滿的女生更建議一定要這樣做!

甚至也有研究顯示過,跑步時若不穿運動內衣支撐,
也容易因為姿態改變導致腳掌落地時承受較大的衝擊。
長期下來可能提高雙腳受傷的可能。
而穿對運動內衣,有了較好的支撐,
除了排除傷害和不適感以外,運動上也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所以運動內衣對女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備配,不可或缺!
adidas-3.jpg
市面上比較常見的有分罩杯式的,壓縮式的,細肩帶,Y肩帶,X肩帶等等!

一般X肩帶,寬肩帶的主打更好的支撐,
而像全面包覆的這種則適合用在大動作的運動!
雖然現在各家品牌都有針對不同的需求製造出各種運動強度適用的內衣,
不過每個品牌各自設計的外形都會有巧思上的不同,
所以實際來說...
哪個品牌的哪一件運動內衣到底適合哪種運動強度,
還是當下請教門市店員請他們說明會最準確哦!
69781468gw1ee3qhoji8fj20zk0k0go7

總之呢,奶就是好好保護啦!
因為講到奶啊!
小時候大,就讓人上體育課很害羞,但長大後才知道...
他媽的當初那些站在操場邊看笑話的男生,現在全都去追了當初自己偷笑的那個人了!

而且當女生好辛苦,沒穿過的人都不知道運動內衣有多不方便穿脫XD
不僅穿脫不易,胸部太小的話運動內衣穿起來又更顯沒胸,
胸部太大的話運動內衣挑選起來難度又更上28層樓,
不是太壓胸就是跑起步來晃如地震,
真的很左右為難,胸大也不是胸小也不是!
看在女生如此辛苦的份上...
希望各大運動品牌可以為女生們再研發出更多多功能運動內衣讓女生們能輕鬆一點!

例如像是:自動防狼噴霧裝置
可以在有不明物接近的時候 直接向前強力噴灑30公尺!!!
因為在我去跑台北馬的時候
就有遇到變態阿伯自己帶著小相機邊跑邊拍
只要見到穿的比較清涼或是胸部比較豐滿的女生
就會跑到人家面前大概五公分的距離(真的就是五公分)
直接把相機放在你眼前 對著你喀擦喀擦一直按快門
也很好意思的把鏡頭對準女生胸部一直拍拍拍拍拍 令人發火
如果此時運動內衣有防狼裝置的話就非常實用了

或者發明:運動內衣水袋也是可以
不然訓練長距離的LSD慢跑時常讓我感到很困擾
要背著礦泉水跑,晃來晃去的很難跑,就直接把水袋縫到罩杯裡吧~
只要插兩個吸管下去就可以邊跑邊喝了,超級便利,既美觀又可兼豐胸!
一但發現胸部越跑越小,就知道是補水的時刻到了!
又或者可以同時開發拋棄式水袋,喝完就丟,
以後各大馬拉松就只要提供水袋讓女性們自行補充更換即可,也是不錯的選擇!


或者或者,又或者是:卡拉OK裝置也行!
畢竟常時間的慢跑也是蠻無聊的,
如果可以把一整套伴唱帶裝置跟運動內衣結合在一起就無敵完美了
建議運動品牌選擇跟弘音合作,
因為他們的伴唱帶比較齊全,新歌也比較多!
歡樂●真情●弘音心~你我遊覽車上的回憶!

OKOK我們要下課了!
運動內衣的重要清楚了嗎?
低中高強度以及如何挑選內衣也都為你們整理好了!
今天下班就去挑選一套,然後直衝健身房吧!
0105

運動日記封面照815x310-2-01-01-01

延伸閱讀:

更多我的運動日記,之後都在粉絲團↓

美樂蒂的運動日記 / Melody's SPORTS DIARY 
http://www.facebook.com/Melody.r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樂蒂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