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6655貝  
因為很多人問到這個問題「重訓到底能不能瘦」所以寫一篇來回答吧!
-

從小我們就知道運動對身體很好,

但到底什麼樣的運動可以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也不是人人都很清楚。

提到運動一般人就會想到跑步,打球,騎自行車這類我們比較容易接觸到的,

但只要講到「重訓」,就會被認為那是只有適合馮迪索跟巨石強森做的運動XD

不瞞各位說,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想的(逃~)

但我今年二月開始接觸了重訓地獄,

真的是地獄,因為我第一次重訓就直接找了一對一教練來幫我按電梯,協助我一路靠北的下去B18

也是因為我開始每週下地獄,所以就開始稍稍瞭解了地獄長什麼樣子!

 

雖然我現在徹底愛上重訓,但也祝福大家身邊都不要有太多重訓的朋友XD

因為上健身房重訓就好比走進洗腦傳銷大會,

等到重訓了一段時間之後,出門就會變得見人就想傳道重訓的好處!

劈哩啪啦的告訴你要是這個產品你不買單的話你二十年後的骨質就會疏鬆,

而且聽的人還不能批評重訓,就像羅志祥的歌迷都惹不得一樣,

千萬不要亂講外面聽來的奇怪觀念,不然你會被有重訓的人電死!

 

那至於「重訓到底能不能瘦」

重訓就跟我們一般做的運動相同,甚至效果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是每次我想開啟「重訓」話題的時候,馬的身邊女生都只想轉移話題聊指甲水晶XD

我每次都逼女生朋友聽我說,還不斷推薦大家一定要加減去重訓一下,

可是聽到的幾乎都是:蛤! 可是我怕長肌肉。

甚至也有男生會說:可是練得太大隻我怕有點困擾欸!

我時常聽到飯都吃不下,這是一個減肥時期超適合跟朋友去聚餐時拿出來聊的話題,完全成功克制食慾!

 

但有重訓的朋友一定也遇過一個狀況,

就是當遇到好像稍懂一點觀念的人,就會立刻對此人改觀XD

聽到一個一看就覺得此生從沒運動過的女生脫口而出說:「拜託肌肉哪有這麼好練!」

或是「可能是肌肉量增加了體重才上升」這類的~

就會立刻對他投以崇拜的眼光,深覺對方深不可測,

一定在人生各方面的學習也都非常良好XD

女生因為怕長肌肉,男生怕練太壯而不願意嘗試重訓,

就像擔心自己錢太多怕銀行戶頭會放不下而不願意去銀行存錢一樣,真的是想太多!

因為重訓出來的好身材,絕對都是長時間不放棄的鍛鍊還有嚴謹的飲食造就的結果,

如果因為傳言中的原因而沒有嘗試過重訓的話,

真的有點可惜(好啦對啦我就是有加入某個跟健身有關的傳直銷老鼠會啦)

000001
以下就是我的傳直銷手冊XD
關於為何要洗腦你去重訓

 可增加肌肉量:肌肉是天然的燃脂品

身體裡的肌肉可以幫助你消耗卡路里,而且速度比肥肉消耗得還快。
一公斤的脂肪只能消耗4∼10卡的熱量,但一公斤的肌肉卻能消耗75∼125卡,
所以只要身體肌肉比例越高,燃燒卡路里的速度就越快。

但肌肉真的不是那麼好長的,需要透過重量訓練,
只跑步、騎健身車這類有氧的話,肌肉不會受到刺激成長。
肌肉的生長要經過破壞→修復→恢復→生長→再破壞
所以要長出肌肉,還是要有一定的訓練唷。
09  

 只要有足夠的肌肉,就不用怕餓肚子了!

傳統觀念是:我在減肥,我應該少吃!
或許這樣說也算對的,畢竟我常常說,減肥的成功需要70%靠飲食、30%靠運動,
所以攝取量減少的說法也沒有錯,但是我們身體一天所需的營養跟熱量,
是不會管你是不是正在減肥,需要那麼多就是那麼多。

每個人的基礎代謝率不同(詳情請點舊聞)
只一昧的少吃,身體就會認為它不需要提供你那麼多的扣打,
長期下來你的基代會下降,能吃的東西也就減少了(吃超過就會變胖)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讓基代下降還上基代提升(就是讓自己可以吃得更多但不發胖),
但是基代要提升也是很不簡單的,可是肌肉量可以幫助你達到這一點。
04  

 提高你的新陳代謝

重訓不但會消耗大量的熱量,也能在重訓的過程中提高你的代謝率,
且在重訓完之後,你的消耗不會停止,
還會持續維持半天左右,也就是說重訓有雙重的燃脂效果。

注意飲食加上規律的重訓,身體就會漸漸消耗掉你的脂肪(也就是肥肉)
同時你的肌肉量上升,又能吃得更多而不發胖,
總而言之,不需要用餓肚子的方式就能瘦下來(或維持身材)
我實在找不到有什麼理由不做這件事。
07  

 可以幫助你提臀又跟手上的蝴蝶掰掰

我特別想強調的是:女生真的不要擔心會變成大隻佬。
女生因為體內分泌的賀而蒙與男性不同,
所以肌肉要成長比較困難,練成的肌肉也不會有男生那麼明顯。

重訓可以幫助我們身體的線條更好看,
女生想要減去蝴蝶袖可以鍛鍊二頭肌和三頭肌。
想要翹臀的話那練習深蹲絕對沒問題。
想再次特別想強調的是:女生真的不要擔心長肌肉。
而且重訓是去體脂肪很有效的運動,也是最能朔造出理想身材的運動,
如果你不是只想要瘦,你還希望有線條,那千萬別因為錯誤的觀念而都沒機會去嘗試重訓噢!

05  

最後補充一下,到底有沒有局部瘦身的這件事情!

雖然這個題目有被寫在(美樂蒂的減肥15大迷思文)裡面,

但是因為私信還是太常有一樣的問題了,

而且通常跟重訓放在一起問,所以再一次強調:

沒有局部瘦身這回事!

我每次跑跑步機時看到購物頻道在賣綁上腰帶抖到天荒地老就號稱可以甩掉肥肉的機器,我都會翻360度白眼。

這種產品大家一定都超級熟悉XD

綁在屁股瘦屁股,綁在腰就瘦腰,綁在大腿就瘦大腿,

江湖就是有著很多這樣不實的傳說在外面流傳,

才會導致局部瘦身這個神話也一代傳一代。

但老實說吧,局部瘦身是不可能的。

在燃脂的過程中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先消耗哪個部份的脂肪!

反而是肌肉,需要經由重訓之類的運動去刺激發展,

再加上營養的攝取去修復肌肉才會成長。

局部瘦身只是一個好聽的名詞,不過局部長肌肉倒是非常的真實,

健身房裡上半身很壯但卻雙腿纖細的養眼男人們XD 就是最好的例子(只練上半身,就只有上半身會成長)

所以,私信裡頭如果遇到詢問到底可不可以局部瘦的問題,我的回答都是統一說:

你想要瘦某一個部位,唯一方法就是把整體的體脂降下來。

每個人先瘦下來的地方真的都不一樣,那是基因決定的,

降體脂除了飲食控制,再搭配有氧運動(慢跑騎車游泳皆是)先降體脂,

同時搭配重訓,即使是最後才瘦下來的部位,持之以恆它也會有瘦下來的一天。

000065  

還有一個重點要注意,也是很多人會問或是遇到的問題,就是...

為什麼我練腿,腿越練越粗都沒有瘦?

為什麼我非常勤勞的做腹肌,但不僅沒有長出馬甲線肚子還變大了?

這真的也是我的私信裡頭比例佔非常高的問題,

我們在一開始重訓的時候,可能會覺得身體的肌肉感覺變得結實了,

但是為什麼我的手臂、大腿或是肚子(就是你訓練的部位) 好像變得比以前更胖了?

「欸啊不是說會變瘦嗎?現在那些說我去重訓會變壯的朋友都再恥笑我了啦~」

拜託拜託!不要那麼心急,女孩們還不要慌張(但當然男生也不要太高興得太早XD)

答案很簡單,就是你的脂肪消耗速度還沒跟上的肌肉成長速度而已!

簡單的打個比方,比方說你的肚子上還有很厚的一層脂肪,

你每天勤勞的練腹肌,雖然線條還沒出來,

但其實肌肉是有在生長的,只是它被脂肪包覆住了所以你看不見它!

當肌肉在成長,可是你的脂肪沒有下降,

那肚子看起來當然就變大囉!大概就是這樣的原理!

所以前面才會說到,除了訓練以外,

飲食的控制加上加入有氧的燃脂,是雙管齊下的好幫手喔!

所以會覺得很結實,不是肌肉太大,是你的脂肪太多了XD 不要再誤會肌肉~

記得我說的,持之以恆就是高級人,

脂肪削減得足夠以後,想要的線條就會出現了!

-若是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轉貼分享-

1501373_182524121954029_444334808_o (1)  

延伸閱讀:

 

更多我的運動日記,之後都在粉絲團↓

美樂蒂的運動日記 / Melody's SPORTS DIARY 
http://www.facebook.com/Melody.r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樂蒂 / Mel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